104年度性別暴力防治影像巡迴座談專業人員場(金門縣)

時間:2015年10月16日

地點:金門縣社會福利館多媒體演講室

與談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杜立群臨床心理師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黃淑菁社工師

主持人:金門縣政府社會處 甯國平處長

播放影片:《寒蟬效應》


黃淑菁:

家暴中心裡有些夥伴可能沒有那麼資深、累積這麼久的經驗,就我自己來說,負責性侵的工作大概也有十五、六年,其實經歷過初期立法、抗議的過程,不知道在家暴中心這裡,比較年輕的社工們,在處理這樣的個案或者是看完這個影片以後,有沒有感受到會有一些創傷的東西回到我們自己專業的角色身上?當然我也覺得在地方工作,相較之下,同儕的支持或是資源並沒有那麼多,我不確定大家在工作上面是不是也有遇到這樣子的困難,我想要邀請年輕的女性社工,在看完這個影片之後,能不能說說看妳們如何將影片與實務工作經驗做連結?


主持人:

那我們現場有沒有願意發言的觀眾?歡迎和我們分享!

IMG_6181.JPG 


社會處代表:

影片裡有一句話是:「傾聽心裡面的聲音,存在才會有意義。」我覺得助人工作者,有時候面對加害人也是很大的挑戰,我比較好奇現在的工作夥伴在影片中或是最近的工作經驗裡有沒有想要分享的部份,我想這不是一個工作檢討會議,而是一個可以交流的平臺。

個案要走出來,有時候取決於身邊的人帶領他往哪一個方向,如果律師帶領個案走向和解,也不一定是個案想要的結果,尤其在影片中,個案的力量已經成長到一個階段了。

在這個相對封閉的金門島,土生土長的金門人,要怎麼去面對現在的社會問題,甚至是敏感的家內暴力或者性別暴力,當然現在也延伸到同志親密暴力,就我自己經歷的過程,我覺得是很辛苦的,但是因為碰到困難,就要去面對困難、討論困難,這是需要練習的。


家防中心代表:

我自己在接觸性侵個案時,有時候也很糾結跟矛盾,當他心裡沒有辦法面對的時候,可能會不願意傾吐更多。影片中的個案還是一個大學生,我曾經接觸過年紀再更小一點的,也看過法庭上律師們交互詰問,我相信對於年紀比較輕的被害人而言,情況是很不利的,因為他們比較不擅長表達,而且在面對質問的時候,可能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或者回答出來的答案反而讓自己更加不利。有時候看到案子進入這樣的司法程序,我會問自己我真的幫助到受害人了嗎?幫助了多少?也許因此而給了自己一些壓力,這是我在服務過程的一些感受的分享,謝謝。


主持人:

謝謝各位的分享。在我個人的經驗裡,我也常常看到故事發展到後來,每個人所建構的事實都不一樣。就像電影中,究竟誰在主導這個事件的發展?當然我們若從社會工作的專業或其他相關專業的角度來看,我們深陷在其中的時候,反而不太去容易去督導。現在也會去思考要怎麼樣連結、將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傳遞給更多人,我想這都是我們未來要去面對的。


杜立群:

剛剛處長有提到性暴力案件的數字愈來愈多,其實也是一件好事,表示這方面的議題大家比較敢反應了。我來金門從事性別相關工作這麼多年,從新移民的角度來看,根據最近的統計,新移民的離婚率已經從百分之35下降了10個百分點,這也代表差異性愈來愈縮小。然而在做性侵害業務時,發現這類案件有點像毒品的群聚效應,吸毒販毒容易在一起,因為金門地區不大,後來竟然發現某某朋友也犯案了、某個誰也犯案了,其實也就是那特定的一群人,若是地區要做防治,現在我們是有焦點的,誰會是被害者的高危險群也很明顯,所以我想請問警察局,在防護和保護方面,能不能做一些預防性的處理?警察局這些年的觀察和回應是如何呢?

IMG_6213.JPG 


警察代表回應:

其實針對剛剛所講的高危險群,警政在預防這方面,其實並沒有什麼制約能力,除非他是出獄後再犯案,群居就變成我們治安人口,會固定去查訪、口頭告誡,要不然在他沒有犯案的前提之下,我們對他其實沒有任何約束能力,這也是很讓我們頭痛的部分。


黃淑菁:

我曾經聽過一堂課,那位老師整理了關於強暴犯的一些認知上的扭曲:第一,她和我出去吃飯,她花我的錢,我就有權和她睡覺。第二,男人有時候需要紓解性壓力,這是一種生物本能。第三,這不是強暴,是在談感情,將之合理化。第四,如果約會以後女性還邀請男性,這就表示她也想要。第五,女生喜歡扭捏作態,並不表示她們不喜歡性。第六,她是壞女生,所以我要教訓她。第七,當男友要求女友發生性行為這不叫做強暴。第八,她們都是行為隨便的女生,所以與任何人都可以發生關係。

這就跟剛剛提到的群居少年很像,他們可能會有這種想法,所以他們就會理所當然的傷害那些女生。我想稍微讓大家了解,因為大部分的強暴犯還是男性,但是我們卻不是很了解男性對性的思考,或是發生性行為之前他們的想法。我想與個案對談是一個很有趣的歷程,可能對自己的生命、對自己的性別有多一點的認識。很高興能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工作上的發現。謝謝。 

IMG_62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