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性別暴力防治影像巡迴座談專業人員場(澎湖縣)

時間:2015年10月17日

地點:澎湖縣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與談人:現代婦女基金會  李麗慧專案督導

    松德診所 羅昭瑛臨床心理師

主持人: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王瑞恩專員

播放影片:《寒蟬效應》


主持人:

其實我個人對這部影片是有非常多感觸和疑問的,也許是在澎湖接觸的案例較少,特別想要請問老師,影片中白白有重申「第一次不是(自願被性侵)」,那身為一個受害者,她所經歷的歷程是什麼?又為何白白一再的和李教授發生性關係呢?這是我想提出的疑問,謝謝!

DSC_0916.JPG 


李麗慧:

  針對主持人的提問,我以幾個角度做分析,無論是兩小無猜案、校園性侵案或者是家內性侵案,在我們的認知系統裡,我們都會選擇對自己衝擊較小的答案來說服自己,對白白來說,比起相信「我只是眾多受害女學生的其中一個」,她傾向於相信「我和李教授是相愛的」,因為這樣她才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目前台灣的法律,性侵害已經是公訴罪,但在過去,性侵害是告訴乃論罪,然而對傳統社會來說,受害者必須要承受「揭穿了這些事,你就是導致家庭失和的兇手」,讓受害者不願意走出去求救。我只有一個寶貝女兒,身為婦女運動者,我無法保障我的女兒一定不會受到任何傷害,我只能保證我可以「陪她走出來」,這個不是最重要的嗎?在現在這個社會,貞節和性命的重要程度已經轉變了,讓受害者活下來、並願意走出來,才是最迫切的。


羅昭瑛:

補充剛剛麗慧老師提到的認知系統,其實像電影中的受害者,簡單來說我們會認定是「認知失調」的結果,對白白來說,李教授是一個迷人的、很照顧人的老師,他怎麼會做出傷害人的事情?因此白白必須去選擇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我們將之稱為「自我合理化」的過程。以家內性侵為例,各位認為,母親傾向於相信「孩子不懂事、亂說話」,還是「我的丈夫傷害了我的孩子」,哪一種答案比較能夠被接受呢?

再來要談的是我們的文化要求我們必須要貞潔,以至於有些受害者在事發的當下只想要快速的抹滅被性侵的事實,像片中的白白第一時間就把證據洗掉,然而這些都可以回歸到我們的社會文化如何看待「性侵」這件事。愛和性常常會被牽扯在一起,這種價值的混淆更容易發生孩子身上,尤其是家內亂倫,孩子並沒有接受相關的認知,可能會疑惑「爸爸這樣對我,是不是愛我的意思」。

針對主持人的提問,其實我們在面對太過衝擊的事件時,第一時間很容易措手不及,尤其是被一個你很相信的人傷害,受害者甚至會開始質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如果當下我多做了什麼,會不會情況就不一樣了?其實並不一定是受害者不逃跑,而是太害怕了、跑不掉,身為助人工作者,我們應該要看見受害者背後的恐懼,不再透過表面來臆測受害者所承受的傷害。

DSC_0963.JPG 


李麗慧:

我們沒有人能確保自己一輩子不會遇到暴力的情況,大部分人並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暴力,甚至不明白自己正遭受到暴力,這也是我們推動性別暴力防治的必要性。第一個部份便是「意識覺醒」,要知道什麼是暴力,才能夠扭轉暴力;第二個部份是「我們能怎麼做」,必須要問自己有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讓我們足夠在事發當下做出反應;第三部份則是「事發之後的面對」,受害人不只要面對性侵的傷害,還要面臨訴訟時的二度傷害,或者像白白一樣承受言語上的霸凌,在司法體系中,不斷的回溯是必經的過程,但對受害者來說卻是夢魘,所以我們現在正努力推動「簡述流程」,等受害者心情平復了,把過程詳盡的紀錄過一遍,而不是不斷的重複,讓受害者不用一直活在性侵的陰影裡,可以好好活著、繼續過生活。

分享到這個段落,有什麼疑惑歡迎大家提出。


觀眾:

我想請問老師,什麼是創傷症候群?


羅昭瑛:

當遭遇傷害,會對原本應該安全的環境感到恐懼,或者對身邊的人產生戒心,這種心理壓力伴隨著日常生活,進而造成影響,這就是所謂的創傷症候群。所以助人工作者最主要做的事便是陪伴,有些受害人會一直重覆被傷害的過程,他可能常常做噩夢、沒辦法像過去那樣生活,這都需要長時間的帶領,身為陪伴者,我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去接觸更多新的事物,體驗生命的多種可能性,進而讓受害者走出過去的陰霾。


李麗慧:

最痛的情感往往無法用言語訴說,當白白終於能夠把事情說出來的時候,痛苦才真的能夠緩減,壓力才能夠被宣洩。但如果我們不是專業人員呢?身為朋友或家人的我們,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受害者要一直陷在同樣的痛苦裡?或許多一點耐心和同理心,就能夠帶來一點點改變。

電影中的案例是很棒的,因為白白說出來了,也讓同樣受傷害的同學們站出來,她用自己的痛去幫助別人,這樣的意義是可以超越傷害的。創傷已經形成了,它不會消失,怎麼將創傷變成力量,才是我們需要做的事。謝謝大家!

DSC_0958.JPG 


主持人:

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女影學會,將這樣的種子帶到澎湖,明天早上九點也歡迎大家一起迎接第二場活動,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